2024年7月9日上午,由成都理工大学管理科学学院主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在管理科学学院9C304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入探讨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会议由管理科学学院赖斌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清利教授、副校长周仲礼教授、龚灏教授、郭科教授和淳伟德教授等十余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点博士生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赖斌院长对各位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提升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学科发展的重要基石,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集思广益,共同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副院长陈旭东教授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点博士培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学科点在博士招生规模、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成果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学科方向应与时俱进、培养过程管理应进一步改进、导师队伍管理办法需优化等。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初步的改进建议,为后续的研讨奠定了基础。
在研讨环节,参会的博士生导师围绕博士点学科方向凝练、博士招生及培养管理办法、导师遴选与激励机制、科研平台建设等多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达成共识。入主流、创特色,紧跟学科前沿,并结合我校特色和国家战略需求,对现有的学科方向进行优化与整合。通过优化生源结构、跨学科招生等方式提高生源质量,通过优化课程设置、细化过程管理、创新培养方式等措施严控培养质量,通过完善导师遴选和管理办法、强化科研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等为培养质量提供保障。
龚灏教授提出,提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人,应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注重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周仲礼副校长强调,应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进一步规范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通过制度来切实保障和提升培养质量。唐清利书记指出,博士培养应明确理论研究贡献和社会服务的目标定位,并在博士培养过程中选择与之相适应的培养模式。要求学科点提高站位,与商学院和文法学院相关研究领域交叉融合,瞄准和孵化未来的博士点。
最后,管理科学学院苏玉琼书记对参会博导和领导表示诚挚谢意,充分肯定了博导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并表示学院将认真梳理和吸纳这些宝贵建议,进一步完善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呼吁全体导师和领导继续关心和支持学科发展,共同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繁荣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