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我校数学学科加速发展,将我校的数学学科早日建成“一流学科”,数学学科组于2017年10月29日下午在数学地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9C204会议室举行了“成都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数学学科建设探索与实践”研讨会。
参加会议的有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伟年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校长王刚教授、副校长何国柱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数学学院钟守铭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陈滋利教授,我校数学学科郭科教授、周仲礼教授,以及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数学教学部和数学地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部门的负责人和优秀中青年教师。
郭科教授向参会专家介绍了我校数学学科历经40年的发展历史和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展示了数学结合我校地学特色优势取得的多项代表性成果,指出了我校数学学科虽然在将数学应用到地学领域研究(数学地质)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基础数学理论方法研究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产出的高水平成果较少,这成为我校数学学科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和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进程上的巨大障碍,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结合各校数学学科的建设经验为我校数学学科目前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和方案,积极推动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促进各校数学学科的均衡发展。
参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数学学科取得的成就,分别就各自高校数学学科建设的举措作了介绍,并经充分讨论后指出我校数学学科在新时期新时代的背景下,须做好如下:1、继续坚持和发展数学地质的优势特色;2、通过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培养青年科研骨干等举措,推进基础数学理论方法研究团队的组建和发展;3、在基础数学领域里,选定2个左右的优势研究方向,如微分方程和组合数学等,大力发展优势研究方向及团队。参会专家相信,通过以上举措的有效实施,我校数学学科成功申报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乃至进入“一流学科”便指日可待!本次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

嘉宾合影